close

 IMG_4830  「明天就是我的死期,於是我只能趁今天說出這一切,減輕我靈魂的負擔。我只想快快把這故事公諸於世,簡短扼要,不參雜任何個人評論想法。說穿了,這不過是一系列我家裡發生的瑣事,卻環環相扣,讓我陷入恐懼與折磨,摧毀了我的人生。」

 

這是愛倫坡小說裡「黑貓」的開頭,述說著一個男人如何殺了他自己的妻子。故事的主線很簡單扼要,平實的文字裡,卻讓讀者感受到陰晦壓抑的緊張情緒。這是書裡的情節。

 

有一天瑪麗安在瀏覽email的時候,收到兩廳院的節目介紹,看到了2015年台灣國際藝術節的一個表演節目是把原本熟悉的愛倫坡著名的恐怖小說般到舞台上。要如何把恐怖小說改成舞台的表演方式進行,光這樣想就覺得這場表演應該會很有趣。因此,上網查了一下售票處,由於還有空位,瑪麗安索性就買了票,來看看另外一場不同類型的表演。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國際藝術節的關係,黑貓的表演售票價倒是滿親民的。瑪麗安買了最前面第二排的位置,打折下來也才NTD$2500,比起看一場某某明星的演唱會來說,這個票價花得挺值得。在前方第二排的位置,表演者的表情跟肢體動作看得一清二楚,也再次覺得買第二排的位置果然是值得的。

 

IMG_4831  

這是一場很不一樣的表演。表演還沒開始的時候,我原以為這是一個改編自小說的歌舞劇。但令人驚豔的是,他結合了古典樂、現代樂、聲樂、現代舞、以及類似電影特效的舞台背景 (也就是照片後方的三大片投影螢幕)。為了不影響整個表演所營造出來的氛圍,這是一場80分鐘,中間沒有中場休息的表演。

 

一開始當燈光開始暗下來的時候,一群穿著黑衣的警探(們),緩緩地從後方的投影螢幕走出來。利用投影的方式,將黑色的剪影投映在巨型的螢幕上。灰暗的音樂營造出的恐怖氛圍非常的成功。黑衣人慢慢地走到舞台的左方,脫掉黑色的大衣之後,一瞬間就變成整齣舞台表演的室內樂樂團。樂團人數不多,大約就是小提琴2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一把、低音大提琴一把、豎笛一支,外加一台鐵琴。等樂團坐定之後,緩緩地奏出J.S.巴赫的詠嘆調《嚴苛的死亡打擊》。舞台的巨型螢幕開始投影出監獄的圖像,場景馬上讓觀眾了解到主角是誰。當主角緩緩唱出詠嘆調後,場景轉換到過去。一男一女的舞者分邊演飾書中的那一對夫妻。用舞蹈以及誇張的表演方式,緩慢地敘述書中的情節。然而,最厲害的莫過於男女舞者分邊飾演了夫妻以及黑貓。當人表演人的時候,肢體語言比較容易表現出來。然而,女舞者用舞蹈以及肢體動作表現黑貓的撒嬌、傲嬌、頑皮、恐懼等等,表現得淋漓盡致的時候,那一個當下,真的會覺得她就是一隻貓!

 

如何定義這個表演,說像是舞台劇,也不完全是舞台劇。說是音樂劇,也添加了表演的元素在裡面。我覺得這是一場令人感到驚豔的表演。雖然在小說的敘事上,並沒有文字來的完整或者令人感到特別的恐懼。但利用投影螢幕、樂器、歌唱以及肢體表演的形式去重現一部恐怖小說,我覺得這是一場很與眾不同的表演。以瑪麗安愛看舞台劇以及音樂劇的程度,這種表演還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比較不同於以往的表演形式的一場表演。於是,一場包含古典與現代的衝突性表演,就這樣誕生。雖然衝突,但卻不會不和諧。以這場表演來說,是場值得一看的表演。 

 

唯一一個比較不一樣的感想就是,裡面的樂隊成員也太忙了吧!一開始當黑衣警探搞出場也就算了。到最後還要馬上放下手上的樂器,穿起掛在椅背上的黑色大衣。在表演的中間穿插當著警探,將犯人逮捕入獄。整場表演裡面最忙的就屬他們了吧!!

 

而看完這場表演之後,瑪麗安決定要去圖書館借這本黑貓回來看啦!想看看愛倫坡的著名恐怖小說,用文字的表達又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麗安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